kuhi (kamu nu Hulam: 咖啡)


咖啡(英語:coffee)是採經過烘焙過程的咖啡豆(咖啡屬植物的種子)所製作沖泡的飲料。咖啡是人類社會流行範圍最為廣泛的飲料之一,也是重要經濟作物,其為全球期貨貿易額度第二高(最高為石油)。


咖啡樹原產於非洲亞熱帶地區,以及亞洲南部的一些島嶼。那些咖啡樹從非洲出口至世界各國,現時那些咖啡樹種植遍布超過70個國家,主要在美洲、東南亞、印度等赤道地區。


咖啡普遍分為兩種:備受推崇的小果咖啡(阿拉比卡)及顆粒較粗和酸味較低而苦味較濃的中果咖啡(羅布斯塔)。咖啡一旦成熟,就會經過採摘,加工,烘焙的程序。咖啡中咖啡因對人體有刺激的作用,人們在學習、閱讀和思考等腦力活動時經常用來提神。咖啡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飲料之一,它能夠以多種方式製作,如:濃縮咖啡、卡布奇諾、拿鐵咖啡等,通常是作為熱飲,亦也可作為冷飲。在飲用前可計算估計咖啡因的攝入量,即可達到適量的標準。大部分的研究建議,適度飲用咖啡是有益的,甚或有利於健康的成年人。